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哭泣的第一名

  「爸,終於考完試了。」小二的兒子回家後,把書包放下,鬆了口氣似的說。


  「輕鬆了厚?考的怎樣啊?」我隨口問道。

  「國語94分,數學92分,很爛吼!」他繼續說著,知道我不會太在意成績。

  「呵呵,還不錯啊!」其實我也沒概念這樣到底算好還是不好。

  「可是班上的第一名小禎,平常都考100分,今天錯了一題,只拿98分,哭的好慘喔。我覺得好奇怪,明明考的不錯,為什麼哭的那麼慘啊?」他不解的說。

  這讓我想到這兩天雙王(股王大立光、權王台積電)的法說會,尤其是台積電的部分,法說會開完之後,市場的反應似乎就很有這味道。

  台積電,身為台股中外資的最愛,表現其實一直不負期望,張忠謀也老當益壯,能夠帶領著台積電不斷創造卓越,真的是台灣之光。去年第四季,營收和EPS更是雙雙創下高點,以他巨無霸的股本來看,真是不可思議的強大啊。可是目前第一季是產業淡季,營收預估比去年第四季衰退10%,超出法人預期,隔天股價也就出現大跌2%開出了。



  其實台積電體質沒變,第四季財報又棒,甚至第一季預期營收較去年同期比起來,都還能維持16%的成長,已經是非常棒的成績了,但只能說這就是第一名的宿命,總是考滿分的人,拿到只錯一題的成績單,等著他的可能就不是獎勵而是責備了。

  所以當我們在看財報或是法說會時,不是單純看絕對數字好不好,否則會發現怎麼常常利多下跌、利空上漲的矛盾現象,因為真正該比較的,是與法人圈原本的預期,究竟是優於預期,還是劣於預期呢。

  在股票上常會有這樣的預期,是無可厚非的,不過在小孩子身上,咱們還是不要有太大的預期比較好,畢竟那對我們而言叫做殷切的期望,對他們而言恐怕是沉重的壓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