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透視圖(一)好貴的咖啡~

  “鈴鈴鈴,從大門走進一位婦女,看她身上的打扮應該是生活水準還不錯的客戶。
 
  「歡迎光臨,這是我們的MENU,給您參考一下」
 
  婦人拿起MENU皺緊眉頭看了許久
 
  「需要幫您介紹一下嗎?」
 
  「你們咖啡的價格怎麼比別人還貴!」婦人有點不悅的表情說道。
 
  「會嗎?我覺得很合理呀!」一旁的Bella回應了她
 
  「小七一杯才45塊,你們的就要100塊,整整貴了一倍」
 
   「小姐不能這樣比,小七的咖啡豆是商業豆,而我們的是精品豆,等級是高很多的。」San解釋了一下。
 
  「對呀對呀,自從我喝了他們的咖啡,才發現好的咖啡就是不一樣,不會讓我心悸,我已經回不去了。」Bella得意的應話。
 
  「咖啡不就咖啡,還有分這麼多,好吧我喝喝看,來一杯曼特寧」婦人有點懷疑的口氣回答。
  
  一樣是咖啡就有分不同的品種、不同等級、不同價格,更何況是一千多家的上市上櫃公司。便宜的只有一塊多,最貴的股王也就要三千多塊,就舉做光學鏡頭的亞光跟大立光來說,同樣的產業亞光價格是31塊,而大立光就要3780元,整整差了121倍,會有這樣的差距其實來自於公司的EPS,也就是公司能賺多少錢,亞光今年前三季賺了1.06塊,大立光就已經賺到了106.41元,賺錢能力也高出了100倍,如圖一所示,所以它會這麼貴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唷。同樣的產業除了看獲利能力外,也可以透過本益比去判斷價格是偏貴還是便宜,以電信業來說,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是我們前三大的電信公司,圖二中可以看到他們三家本益比台灣大目前看好像是股價相較便宜的公司。挑選完標的後再來就要看進場的時機點,圖三是台灣大這八年本益比的圖表,近幾年本益比大約落在18~20倍左右,若有低於18倍表示價格偏低,可逢低進場佈局囉。
  
  「嗯這咖啡真不錯,果真一分錢一分貨。」婦人露出淡淡的微笑。
  
  來到這的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一杯咖啡一段故事,留下無限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