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你為自己訂下的目標是?

  「5、4、3、2、1!Happy New Year!」

  今晚,全世界都將陸續在這樣的歡樂倒數中,告別舊的一年,並懷抱希望迎接新的365天。去年的這天晚上,小編也是在煙花中,許下不少的新年願望和目標,結算目前有些目標達成,有些超前,有些還遠遠落後。


  說到目標的訂定,大學管理學的課本中,彼得杜拉克在1945年提出的SMART原則,一直適用到現在,屹立70多年不搖喔!這原則雖然主要針對管理者,但事實上,運用在個人身上,可一點都沒有違和感呢!
  • S-具體(Specific):目標要切中特定的工作指標,不能籠統。
  • M-可衡量(Measurable):目標是數量化或行為化的,可以驗證的。
  • A-可實現(Attainable):目標在付出努力的情況下可以實現,避免過高。
  • R-現實性(Realistic):目標是實實在在的,可以證明和觀察。
  • T-有時限(Time bound):目標完成要在特定期限。
舉例來說,如果想減重,千萬不要只是喊:「今年我一定一定要變瘦。」這樣的宣言,永遠只會是標語,喊了18年還在喊,體重卻還是不斷增加。

  如何訂出一個好的減肥目標呢?

  「我目前體重100公斤,每個月(有時限)要減重(具體)2公斤(可衡量),也就是一年後要能減重24%(可實現),來到76公斤的標準體重(現實性)。」這就是一個還不錯的目標囉!當然,目標只是第一步,之後要有具體的計畫和做法,更重要的是能夠徹底執行,可別因為新開的餐廳或是團購美食而耽誤了自己的夢想啊!

  當然,目標裡面,財務目標也是不可或缺的。 

  「我希望能變有錢!」「我希望能生活無虞!」「我希望能不用再為錢煩惱!」這一類的願望,基本上跟「我一定要變瘦」一樣等級,讓想幫助我們的佛祖、上帝、媽祖、阿拉和祖先,想幫都不知如何幫起。

  也因此,每每遇到朋友詢問要怎麼投資時,我都會先問幾個問題:「金額多大?時間多久?目標幾趴?可以承受多大刺激?用途為何?」然後常常會有遇到一種答案:「我不貪啦,一年能夠賺個幾十趴就好了,但是要穩一點的,不要波動太大,最好隨時能夠拿回來。」當然,此時我只能說:「謝謝,再聯絡!」

  那到底該如何訂定呢?同樣借用彼得的SMART原則:

  「我手上有資金100萬,每個月(有時限)要能有被動收入(具體)5000元(可衡量),也就是一年能創造6%收益(可實現),來達到我的財富自由第一步(現實性)。」

  類似這樣的目標,相信對我們在理財上,才會有實質的幫助。尤其是月被動收入,真的是很重要的概念,畢竟財富自由講究的不是零負債、不是高資產,而是有天即使你沒有工作了,這部分的被動收入,能支撐甚麼樣的生活水準啊!


  您呢?為2017的您訂下甚麼樣新的目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