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留與不留 l+l

  常常聽到有人說,股票市場真難賺到錢,說著說著就將他的庫存翻出來看,果不其然全部都是綠色的,接著一一細數每支股票的歷史,某某股票買了以後漲了多少,結果沒到他要賣的價格就跌下來;某某股票買了以後就一直跌,都沒賺所以就不賣;最可惜的是某某股票,才賺多少錢而己,賣了以後又漲了一大段,卻不敢追回來……。

  有個朋友曾經有段時間很愛買賣股票,當時股市正熱絡,她也有著自己的一套理論在選擇買賣點,在某一次成功的操作後,剛好與她在電話聊了一下,她說著那陣子在股市賺了一些錢,便開始細數了那陣子買賣的細節,然而她無意間的一句話,令我替她冒了一身冷汗,她說:「反正買進後,我就是想賺十%,有十%才要出場。」我問:「為什麼是十%?」

「因為我想賺十%,不然十%以下沒什麼感覺」

  果不其然的一陣子後,股市出現反轉下跌,她開始連連虧損,不只將先前的獲利吐回,還將本金也賠了五成以上,黯然得離開市場。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為何先前的獲利策略,突然連連失靈造成虧損?其實看看上面兩個例子,會發現他們在操作上並沒有真正的策略,單純的就是想「我要怎麼樣……」。

  買股票就像創業一樣,當店的獲利不錯,請問你會繼續營業還是結束營業?又如果店持續虧損,總是賺一塊賠兩塊,你是會繼續營業到錢燒光?還是趕緊將店收起來避免繼續賠下去?

  至於虧損的股票到底有沒有留的價值,就要看看公司的過去的狀況,如果看看過去的營運狀況,都有固定的獲利,並且都有配股配息,而且買進的成本並非因市場題材,而來到的相對高價,則可考慮留下等待下次的上漲。若公司過去的獲利並不穩定,且沒配股配息,建議就別再留戀,let it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