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東南亞最高公車

  您知道全東亞爬到海拔最高的公車是哪裡呢?


  6506號公車,每天早上九點十分,從小編家附近的豐原客運總站出發,途經石岡、東勢、新社、國姓、埔里,經過最高公路3,275公尺的武嶺,最後到達梨山,6小時的車程,167公里的距離。


  即使滿座只有十多人的小巴士,卻牽起了梨山、武陵和西部平原地區的生活圈,不但肩負起接送居民、觀光客的任務,也成了梨山到武陵之間學生的校車。更特別的是,6506公車還成了兩地之間的物流專車,把平地的報紙送到山上里長家、山上衛生所的檢體送到平地化驗、平地藥局的慢性病藥物送到山上病患手中等,串起了濃濃的人情味。

  有機會要到梨山或武陵遊玩,除了自行開車外,也可以選擇這不同的方式,體驗這台溫馨小巴士,相信會是更永生難忘的旅程喔。

  這時小編想到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有台車從台中途經中橫一路開到花蓮,第一次搭乘的人,在不問司機、不查GPS、不看路牌的情況下,如何選擇下車點,讓自己能夠在最接近海拔至高點呢?大家也可以思考看看喔。

  其實不容易,尤其如果單純靠感受坡度的話,山路常常都是起起伏伏,眼看已經往下走了,沒一會兒卻又開始往上爬至更高點。因此,小編想到了幾種方式,包含葉子形狀、人潮、積雪等去判斷,雖無法精準抓到最高點,但當車過了高峰,開始往下坡時,應可幫助我們在高點過後不遠處即時下車。

  這跟股票不是還蠻像的嗎?

  每個人買進股票後,都想下車在最高點,偏偏股價漲漲跌跌,難以判斷,常常不是下太早就是下太晚,錯失利潤。當然,我們更難去找到司機(主力)告訴我們哪裡是最高點,也沒有完整的GPS(股價走勢)告訴我們目前到整個路段的哪裡了,只好靠周圍的一些線索來協助我們下在高點附近。

  例如人潮(成交量),高點附近往往聚集了不少人潮,等到人潮最多的地方過了,通常也就是高點過了。積雪(籌碼扎實度)則可以判斷是否有鬆動的現象,包含法人、大戶等是否由買轉賣。葉子形狀(K線型態),股價高點附近若出現轉折,包含下創高後破低、連續上影線、反轉跳空等,都要特別留意。

  操作股票要屏除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不需要下在最高點,如果因為沒有在最高點下車,而讓負面情緒影響了自己的判斷,是最得不償失的。就像想要到山上看風景,結果因為沒有下在最高點位置,而生氣地忽略了眼前的高山美景,是最可惜的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