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鬼神真的有指示嗎?

  「我終於理解真正的超能力,並不是通靈驅魔,超渡祭改,而是面對生命中的種種無常,還能夠坦然的微笑。」

  這是通靈少女完結篇裡面,謝雅真在經歷生命中的大喜大悲之後,所得到的最終體悟。先不說讓男女主角終於能在一起卻天人永隔這事有多虐心,人生本來不就如此嗎?生命中真正讓人成長的,往往都是挫折甚至悲劇的一面啊!


  話說當初會開始追這部劇,其實是這部戲的起源,也是劇中謝雅真的原型-索菲亞(劉柏君)。多年前曾留意到劉柏君的文章,她的說法可以說是重塑了我的鬼神觀,後來她也陸續出了「靈界的譯者」三部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雖然劉柏君本身是靈媒,看得到鬼,也能跟鬼溝通,但她出書的目的,卻是要說服大家不要迷信,不要盲目地拜廟。她說很多人遇到不順遂,就病急亂投醫,又不去找醫生看病,而是一間廟拜過一間廟,事實上,大多數的靈媒在意的根本不是如何幫人改善命運,而是如何改善廟的荷包。

  可是當人迷惘或絕望的時候,任何的浮木,都成了人最大的希望,一次有效,一輩子就沉淪其中,若沒效,則繼續轉而試試別家靈媒,沒想到下場往往更慘,淪為靈媒的傻金主冤大頭,定期被提款。

  投資的領域也常可見這樣的模式,在股市裡面也有所謂的靈媒,只是一般稱為老師。這些老師好像天生神力,總能精準預見股票的走勢,漲跌多空,一切都在他們的掌握之中。當我們心無所求時,看到那些老師講的天花亂墜,總覺得煞是有趣,不過對及於尋找浮木的投資人而言,這些老師還真像是救世主呢。

  通常當然會先讓投資人嚐點甜頭,慢慢瓦解人的心防,並取得信任。重點在於,當魚上鉤之後,你就從釣魚吃魚的人,變成了準備要被吃下肚的那隻魚。一次不準,要你再加碼提高會員等級,從一般會員升級到進階會員、黃金會員、白金會員、鑽石會員....,越來越大的魚兒。

  第四台投顧老師當然有他們的獲利模式,但他們的真正獲利來源,一來是收會費,一來是賺飽的股票,叫會員進場讓他們背後主力好倒貨下車,這也無可厚非,看透避開就好了,千萬別傻傻以為聽投顧買股就一定能獲利,

  迷惘的時候,相信自己的判斷,往往結局會比找鬼討藥單來的好多了。希望大家若有時間可以看看這本書,甚至去思索生死的議題,也能從書中所說的靈媒,得到一點啟發,並且在投資時也引以為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