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爬山是為了甚麼

  趁著年假最後一天,爬了一趟傳說中最美麗的中級山-鳶嘴山。

  由於是臨時起意,中午吃過飯,才開始整理簡單的行囊出發,到達登山口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擁擠的車輛已經散去,反而避開人潮,也省去找停車位的煩惱。

  不愧是鳶嘴山,對極少登山的我而言,起步時的坡度就已不小,加上2000公尺的高山空氣,才出發不到幾分鐘,竟然已經覺得氣喘吁吁。趕緊停下喝了口水,調整自己的呼吸,重新出發。


  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從攻頂成功下山的山友,雖然素昧平生,但每個人都會熱心告訴我後面路程還有多遠多難,建議我早點回頭下山,以免天黑後風險太大。原本信心滿滿的我,也漸漸開始遲疑起來,打起放棄的念頭。

  此時,我決定給自己訂了個時間,四點三十分整,不管爬到哪裡,就立即往回程出發。有了這樣的停損點,突然腳步堅定了起來,一路向前邁進。

  走了將近一個鐘頭,來到聞名遐邇的岩石峭壁之前,我知道這不是登山而已,這可以算是攀岩了。拿出預先準備好的防滑手套,在沒有安全軟墊、防護繩索的2000公尺峭壁上攀登,憑藉的只有前人辛苦架設的繩索,以及自我鼓舞的勇氣了。

  終於,費盡了一番力氣,總算攻克了鳶嘴山的挑戰。在過年長假的最後一天,我靠坐在山稜峭壁上,盡覽360度美景,心中充滿喜樂,不但因為攻上鳶嘴山山頂,更攻上了心中的恐懼。


  下山回程的路上,我突然思索了不少關於人生與理財上的想法。

  很多朋友對理財的恐懼與排斥,通常來自對投資工具和市場的未知,市場我們無法掌握,就像我們難以確認山勢與天氣,但工具是我們可以預先做好準備的,甚麼狀況要準備手套,甚麼狀況要準備手杖,該準備多少水和糧食,同樣的,了解甚麼狀況該配置在哪種投資工具,能幫助我們在投資理財的不確定性中,更加安心的前進。

  再者,不管別人如何說,每個人步伐、體力、心肺狀況都不同,就像每個人的投資屬性不一樣,有的人覺得外匯可怕,有的人覺得那是穩定的獲利工具,有的人覺得期貨像賭博,有的人卻覺得期貨是最簡單的操作工具。所以別人說的不適合、不可能,對我們不見得就行不通,只有自己才足夠了解自己。

  但即使如此,在出發前,還是預先做好最壞的打算,也就是停損的時機點。這是對自己最為重要的承諾,尤其是在登山時,即使覺得時間已晚,但難免貪心,覺得離終點或許已經不遠,此處回頭不知道何時還有機會再挑戰,便容易讓自己身陷危險當中。而這也是投資上常有的心態,總覺得害怕停損在最低點,因此而萬劫不復。

  最後,事實上,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登山的目的究竟是甚麼,是在過程還是終點,是健身還是自我挑戰,是要蒐集百岳還是只是享受風景,每個人目的不同,千萬不要以別人的目的當成自己的目標。自己要先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就像投資的目的,不需要雜誌上說人要3000萬才能退休,所以我們就以3000萬當成不變的目標,量身訂做的投資目標,才會合身,也才更有達到的意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