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就決定這件了

  「好的,就決定這件了。」我只花了五分鐘,試到第二件衣服後,就確定了。

  過年前,太太知道我不愛買新衣服,用了她一貫的方式,先斬後奏,私下先幫我買了幾件衣服,回家讓我試,喜歡的留下來,不喜歡的押著我去店家換。於是,生米煮成熟飯,我也只好乖乖地就範,挑選過後,帶著一件不適合我(還是我不適合它)的衣服,來到店家挑選換貨。

  一般而言,因為身材的關係(高瘦),我買成衣一向是不容易找到完全符合的,往往得要花上不少時間,逛上不少店家,試過一件又一件的衣服,花了大半天的時間,適合的衣服還是可遇不可求。

  可是現在因為手上已經有一件不適合的,一來只能換不能退(有沉沒成本),且只能在這間店換(選擇有限),而換貨又有期限(有時間壓力),所以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居然只花了五分鐘,試到一件不討厭的衣服,就下了決定。

  僅僅一個條件不同,讓我在決策的條件與精細度上,都有了明顯的差異。

  事實上,股市裡上也常常可以看到投資人有這種狀況出現喔。

  原本進場前已經擬定了完整的選股策略,花了很長的時間做了產業研究,比較出產業內幾檔股票的優劣,再從技術面、到籌碼面都做了進一步的篩選,精選出一檔股票,才在最佳的時機點正式開始進場。

  結果進場後股票走勢卻不如預期,一路往下跌,就像手上有了一件不合身的衣服,急著想要脫手。在時間壓力下,又捨不得這段虧損,想從其他檔股票賺回來,此時剛好市場傳出消息某檔股票有主力炒作,某檔股票財報優於預期,某檔股票最近超強連拉漲停,於是馬上砍掉手上持股,轉換到那幾檔股票上。

  問題來了,原本手上沒有股票時,總會花上不少時間精挑細選的,不輕易出手,卻在有股票時,選股策略完全放在一旁,急著轉換而降低標準,甚至連標準都變得與原本不同,只為了趕緊彌補這沉默成本。這樣的結果,該可預料的到,勝率一定不會太高的啊。

  記得,這種迷思,千萬要避免,寧可試到喜歡的衣服和股票才出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